close

10.jpg

晚期主要指Ⅳ期,這部分進行患者的治療方法主要依賴以藥物發展為主的全身性治療研究方案,包括化療、靶向治療和免疫系統治療,以及一個新興的細胞通過免疫治療等方案。

非小細胞肺癌哪些患者可以選擇靶向治療?

使用靶向治療藥物的前提是驅動基因中存在相應的突變。目前,已寫入指南的驅動基因包括 egfr、 alk、 ros1和 braf v600e (但 iii 系列的建議與非小細胞肺癌治療相同) ,此外,ret、 kras、 met、 ntrk 和其他基因驅動藥物也已進入臨床試驗。

也有一些特殊情況,比如,患者在確診後的檢查中沒有發現驅動基因突變,所以接受了化療;但一線化療進展後,患者再次檢測時發現了一定的驅動基因突變(同時已經進行了一線治療),也可以參考治療指南中驅動基因陽性的一線方案(無需直接去二線治療)。

哪些影響患者自己能夠進行選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

長期護理服務與靶向藥物相似,檢查點抑制劑的使用受特異性標記物表達水平的影響。

NCCN指南當中,專門列出了PD-1表達水平≥50%、≥1%~49%以及<1%,且各類驅動基因表達陰性的患者的免疫治療標准;CSCO指南中並未單獨列出,但同樣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融入了無驅動基因的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推薦當中。

我們教師可以明顯看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選擇自己首先應該在排除各類數據驅動發展基因突變的情況之下。如果學生存在EGFR、ROS1、ALK等突變,患者仍然應該優先選擇通過靶向藥物治療。

哪些患者適合進行臨床試驗?

Csco 指南特別建議一部分患者進行臨床試驗,包括對部分驅動基因測試陽性的患者進行三線或後線治療的 ii 類或 iii 類推薦。

總的來說,由於臨床試驗的益處尚不明確,患者可能能夠獲得遠高於現有方案的療效,或者根本無法獲益。因此,當有替代方案時,指南仍建議患者選擇現有的靶向治療方案。

但也有一部分具有特殊的臨床研究試驗設計項目,招募的是未接受過治療的初治患者。這些企業項目所使用的藥物發展已經在後線的試驗中取得了一個非常出色的結果、計劃在新臨床試驗中沖擊一線,或者自己已經在國外的前線適應症臨床試驗中取得巨大成功、僅僅是在國內“複刻”相同的臨床試驗工程項目。對於提高患者們來說,參與學習這些都是一線治療的臨床試驗,雖然我國並未得到完全沒有按照指南所寫內容進行有效治療,但仍然符合指南的治療管理理念,且能夠從中學生獲得益處。

文章精選:

非小細胞肺癌靶向藥物治療研究專題報道!

早期非小細胞肺癌能治愈嗎?能活多久

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武田精准分析療法獲FDA加速批准!

arrow
arrow

    靜默歡喜的心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